主頁預告片演職員介紹幕後故事入圍台北電影節


2010/08/22

網友美岱子推薦《父後七日》

2007年末,我曾在網路媒體上得知可以免費索取林榮三文學獎的得獎作品集
那時阿乖還不存在,編織與閱讀是我當時的休閒娛樂,對於好的作品可以免費欣賞當然是好事阿
拿到這厚厚的一本,其實包含了所有參賽種類的優秀作品,有新詩、散文、短篇小說......等
這本得獎的作品集迄今仍讓我印象深刻,尤其士散文的首獎『父後七日』
甚至我還特別推薦給老爺欣賞,他也是看得悉有慼慼焉

那一年,老爺的阿嬤與世隔絕了,享年94高壽
當是兒孫滿堂和樂融融的晚景,的確,阿嬤是兒孫滿天下,卻不似大家所想的和樂融融
這中間的種種讓我在閱讀『父後七日』時特別有感觸,彷若才發生沒多久的事情有重新上演了一回
阿嬤是傳統的客家人,反舉客家人給予大眾的基本輪廓、特質,阿嬤都具備了
與阿嬤感情深厚的老爺在處理所有事情的當下,沒能流下一滴淚,不是不悲慟而是痛到眼淚麻木


這位1980年出生的作者,用著許多突破傳統禁忌的用詞描述著生與死
就連救護車的聲音也有特別的辨識見解~這很諷刺的筆調對應著她真實的經歷
她跳脫當事者的靈魂用另一個靈魂來著墨著,評審者甚至說作者開創了散文的新局面、新潮流
她的筆調灑脫又活潑,諷刺又真實,總在悲動無所遁形的時候跳痛地諷刺著仍存在世上的行為
我不是評審,但我就是對這一篇文章印象特別深刻,除了身邊有真實的例子對應著之外
她對文字的使用與突破性、有別以往的格局,總讓人有心痛到深處還是想再往下看的慾望

時間也過三年了,昨晚我翻閱高雄市文化局的刊物時發現了這個


因為這一小小版的廣告,讓我聯想起了曾經看過的文章,還特地將書籍找了出來
一對應,是同一個作者呵~


一篇四千字的散文得了首獎,所有的讀者都在期待她
終於,經過時間的焠煉,作者彙集成冊在今年的8月出版了『父後七日』
更甚至拍成了電影~

我想我會願意花二百元購買這本書,甚至,我也願意購票進電影院觀賞這部片子
我是衷心地推薦『父後七日』,希望你們也會喜歡,真的會讓人悲動到~淌淚.......

原文出處:美岱子@廣播電台

沒有留言: